翡曦

她来了她来了她带着复盘走来啦~

哈哈原谅我这么土气的名字,实在是做完x律大大洗脑严重哈哈

7点开始的复盘,卑微我合同法9:07下课才去看,还好可爱伙伴录屏了,昨晚我趁热打铁,肝到凌晨1点完成全部讲座啦~

其实今天下午,等会3点还有一个内部会议复盘哇哈哈(ಡωಡ)hiahiahia开心

我要去听~

昨天的讲座主要是讲刑事案件阅卷的心得交流

主讲人x律师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法律工作人,他是近年才转入跨行到律师行业的

之前只是在从事法律相关的其他职业,他昨晚讲了一些非常有用的东西

开篇是以案例导入,然后讲的是阅卷的基础知识,最后是写辩护意见的注意要点

在案例一中,有一个细节要点,我印象非常深刻,是促使偷情转化成强奸罪的要点

是他在描述他是否存在射精行为的时候,双方出现分歧以后,用试纸来采集精斑,即将是指最后放在了一块,所以不能判断是哪一个样本检测出来的不同样本之间的基因是不相同的,最终一审判决是三年三月,二审判决无罪

这就是很典型的在阅卷中发现鉴定结论有问题


第二个案子是一个受贿案件,在这个案件中主要是从阅卷受贿的金额、数额认定有问题,所以这个调查取证需要重新进行


总的来说,阅卷就是发现细节的过程,我们对于细节的认定要高度的敏感,把细节放大成为辩论的要点,进行精细化辩护。


再者,阅卷目的实际上就是为了了解案情

通过了解基本案情分析控方指控的事实和证据,从中发现疑点,这是为了在会见当事人的时候进行事实核实质证的提出以及庭审发问的展示,更加便捷。

其次,可以挖掘有利于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的事实,证据线索等内容。在会见、进行核实调查取证,申请调取证据,申请证人出庭等工作中会有非常大的便捷性。

最后利于研究指控的罪名和相关法条的理解与构成要件、量刑档次和情节。


那么如何去阅卷才能达到高效便捷的目的呢?

首先要了解刑事案件卷宗的组成,这一部分大家通过法条等等都可以查阅到。其次,还要了解证据种类,因为阅卷的实质就是审查分析证据的过程。刑诉法第50条也对证据的种类有了规定。第三是了解证据的属性,这个证据能否适用?其证据的证明力有多大?从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以及与案件的关联性上去看。第四,要了解证据规则,规则的六大类,一定要熟悉。第五,还要熟悉各类证据的审查要点,比如程序性问题审查要点,实体性问题审查要点,书证审查的要点,言词证据审查的要点,堪验、检查、辨认、侦查实验等要点,鉴定意见审查要点等等。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地方,是要掌握法律适用的基本逻辑,也就是发现事实、固定前提,为辩护做准备。


这个时候法科生要掌握法律适用的基本逻辑,研究是三段论大前提,小前提到结论是非常重要的。这里的话,我会想起梁慧星老师的书,裁判适用的方法,里面对于大前提,小前提到结论的讲解,非常的详细。


最后讲解的是阅卷的技巧和方法。

第一步看法律文书,第二步看案卷,至少要看三遍,带着不同的目的去看。第三步,也就是制作阅卷笔录,其实阅卷笔录就相当于一个简写版的卷宗。其中有各种各样的方法,等之后,我有时间了再复盘哈哈。

或者如果你们有想看的话,可以在下面评论,然后我之后单独发相对应部分的内容。


我学到了一个非常有用的东西,是关于提纲的,不仅有庭审提纲,甚至还包括了质证提纲以及辩护提纲!

还有在写向法院提交的辩护词,以及质证意见的时候,从标题到结尾都是有特定的,符合法官胃口的写的方式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的下半部分其实是写的非常仓促的,因为我现在要准备去听今天下午的复盘,明天上午九点会有我们内部的另外一个复盘,一定也是经验满满。期待!



评论

热度(6)